首页>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图片专题
他山之石
信访案例
政策法规
依法信访
党员教育
最新发布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廊坊市信访局
2021年度全市信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况
疫情期间群众到廊坊市信访局信访相关注意事项
信访局长谈信访——霸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增辉

淮南市:“四度”工作法提升信访积案化解质效

来源: 安徽省政府信访局日期:2021-04-09发布人:admin已浏览:145

       2020年以来,淮南市出实招、下实功、动真格,采取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分类指导等方式,采取“四度”工作法,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化解积案216件。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办理“高度”。把开展好专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4次部署调度。逐案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四清单”,落实包案领导及化解方案,明确化解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做到“四清”,即底数清、问题清、责任清、措施清。市主要领导带头包保疑难复杂信访积案,包案领导坚持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梳理了解案由、亲自主持制定方案、亲自接待上访群众、亲自开展登门回访、亲自帮助解决困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办理“温度”。工作专班因案施策,综合运用“五老乡贤”、“两代表一委员”、律师、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疏导情绪,让信访人真切感受政府依法办理的公心、帮助解决困难的诚心和化解矛盾的决心,自觉依法有序信访,主动息诉息访。如谢家集区姜某反映与邻居土地纠纷问题,谢家集区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标准,区包案领导多次召集会议研究、接待信访群众,在充分了解案由和信访群众家庭实际困难后,以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为突破点,疏通了姜某思想上的堵点,最终得以化解。2021年3月18日,姜某将印有“人民公仆解民忧,公正廉洁显本色”的锦旗送到谢家集区信访局,一起长达近10年的信访积案划上了圆满句号。

       加大督办通报,强化办理“力度”。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充分发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由市信联办牵头成立专项督导队伍,建立每月调度分析和定期督查等专项机制。市信访局分管领导带队,采取综合督导和个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一督查一通报,会同市直有关单位开展联合调查。对寿县“十双”工作法、田家庵区“四个化解一批”工作模式、谢家集区“联席会议周会商”制度等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对督查中发现的责任单位重视不够、措施不落实,造成信访事项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办理“精度”。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工作审核队伍,明确办理标准,既加强对办理过程性指导,又严格审核把关,做到“结果清”。通过对承办单位调查报告、调查取证材料、情况反馈、落实处理意见等材料审核,重点审核责任是否落实、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意见是否落实,对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不予报结。经过严格“诊断”把关,确保办理的每件信访事项都能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冀ICP备17021791号-1  版板所有:廊坊为人民服务网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裕华路226号
联系电话 :0316-1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