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图片专题
他山之石
信访案例
政策法规
依法信访
党员教育
最新发布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廊坊市信访局
2021年度全市信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况
疫情期间群众到廊坊市信访局信访相关注意事项
信访局长谈信访——霸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增辉

大庆公安创新“三到位”信访机制,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大庆公安日期:2021-04-08发布人:admin已浏览:166

       近日,大庆市肇源县居民刘某将两面分别写有“扶危济贫好公仆、刚正不阿伸正义”,“公正执法护民意、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送与肇源县公安局刑侦四大队以及肇源县公安局信访办,刘某激动的说:“感谢公安机关为我提供了司法救助,解决了生活困难。”大庆市公安局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作为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创新建立实施“定责到位、尽责到位、问责到位”的信访机制,锚定“事心双解”目标,推动信访工作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定责到位遏增量,创新实施民情民访代办帮办制

       坚持以新机制构建信访工作新模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发生。重构工作流程。明确市局、分县局和基层所队代办职责,建立代办帮办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实行一窗式受理、点对点接办、贴心式代办,让代办帮办成为群众反映信访诉求的主要途径。压实主体责任。对接收的公安机关管辖事项,属事单位安排代办人或帮办人代为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指定专人全程负责接待解释,代办人或帮办人定期向信访人反馈进展,以代办员、帮办员的“精准跑”代替信访人“反复跑”,从源头上防止了矛盾上交、人员上行,实现到市局信访的公安管辖初信初访事项同比全部下降。增强信访意识。将信访工作纳入全警实战练兵授课计划,定期培训,引导民警增强信访意识,提高规范执法和化解信访事项能力,切实消除引发信访问题的“内因”,取得较好效果。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依法劝返进京信访人员30人,实现了进京非访“零登记”、送返“零事故”、舆情“零炒作”和民警“零违纪”。

       尽责到位减存量,全面开展信访案件攻坚化解专项行动

       以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载体,抢先在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衍芳挂帅,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按分管战线和联系指导单位包案化解与属事单位攻坚化解相结合方式强力推进。目前,已化解信访案件15件,化解率38.5%。尤其是圆满化解了一起长达12年的涉法信访积案。

       落实领导包案。明确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负总责,整合各部门警种资源,采取“一案一专班”模式,逐一落实包案领导、包案民警,形成“一把手”牵头抓总、包案领导具体指挥、包案民警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攻坚战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提级会商研究。对短期难以化解的疑难复杂信访积案,所属单位通过党委会或局长办公会议集体审议,共同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对于迟迟不能化解的,可提交市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集中开展化解。采取挂牌督办。对反复向部省级信访部门投诉、反复缠访闹访、无实质进展的信访事项,市局采取挂牌督办方式,跟踪问效,直至案结事了。推动依法化解。针对信访积案产生的原因和特点,结合信访人和信访诉求实际,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等手段,通过破案抓逃、纠错问责、评查听证等措施,强化攻坚,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通过司法救助成功化解信访事项12件。

       问责到位强机制,确保信访工作见实效

       由公安信访部门对民情民访代办帮办制落实情况和涉法信访攻坚化解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紧盯不放,全程督导检查,确保有序开展。实地督查。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各单位实地督导检查,并结合网上巡查、接访回访等方式,对新机制运行情况和信访案件攻坚化解专项行动进行督查督办。定期通报。每月对各单位涉法信访案件攻坚化解专项行动战果予以通报,传递压力,增强化解动力。跟进调度。根据工作进展和信访人反映的相关诉求,及时对相关单位进行调度,了解情况,作出指导,提出建议。严格奖惩。对工作进展较快、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予以批评。尤其对未严格落实代办帮办制、涉法信访案件攻坚化解进度滞后的单位,由“一把手”向市局党委说明情况,该问责的予以问责。

冀ICP备17021791号-1  版板所有:廊坊为人民服务网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裕华路226号
联系电话 :0316-1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