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图片专题
他山之石
信访案例
政策法规
依法信访
党员教育
最新发布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廊坊市信访局
2021年度全市信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况
疫情期间群众到廊坊市信访局信访相关注意事项
信访局长谈信访——霸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增辉

纳雍县落实“六访”责任 高质量化解重访事项

来源: 贵州信访日期:2021-04-01发布人:admin已浏览:151

       近年来,纳雍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通过带案下访、律师研访、联动议访、跟踪督访、社会评访、引导测访,高质量化解119件重复信访事项。

       带案下访。副县级以上包案领导及有权处理部门扛牢重复信访事项化解责任,多次开展走访调查,摸清事项来龙去脉,找准事项主要症结,耐心细致解疑释惑,理清化解思路脉络,对信访人基本情况、主要诉求、问题原因、历次处理情况、适用法律政策依据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形成走访调查卷宗,为律师把脉会诊诉求准备第一手资料。

       律师研访。增强进驻接待群众来访中心的法律服务力量,明确1名执业律师及1名公职律师全天候接待群众来访。接访律师除为当日来访群众释法析理外,认真把脉会诊副县级以上包案领导及有权处理部门带案下访的重复信访事项,耐心审核走访调查卷宗的完整度,多方了解事项来龙去脉,过滤部分不合理诉求,分析适用法律政策的准确性,纠正历次处理欠妥之处,从法律政策角度提出事项初步处理意见并形成研访报告,为县信访联席会议精准决策提供法律依据。

       联动议访。县信访联席办根据律师提出的研访报告及初步处理意见,第一时间请示相关县级包案领导,及时召集事项牵头化解部门和责任部门对重复信访事项进行研判合议。合议基于事实、尊重法理、出于情感,全方位、多角度研判事项的合理度,纠正处理不当之处,酝酿问题解决办法,拿出事项处理意见,明确问题责任主体,定夺问题解决方式,形成最终事项处理结论。处理结论当场公布并告知信访群众,做到透明公正。

       跟踪督访。县信访联席办采取电话督访、实地督访和清单督访方式,跟踪调度重复信访事项最终处理结论的推进落实情况,督促问题解决责任主体在解决时限内全部落实处理结论,收集完善化解资料并规范装档。对不执行处理结论、执行态度敷衍塞责、工作推进力度滞后、化解资料不齐全不规范、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受损等不良情形,立即启用信访责任追究办法,给予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问责处理。

       社会评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群众代表等对重复信访事项的化解过程和处理结果进行讲评,客观分析政策适用精准度、问题处理合理度、事项解决人性度、结论落实及时度,全面把关事项办理质量并提出评访建议,便于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部门及时落实整改,确保事实调查清楚、诉求定性准确、适用政策合法、处理问题到位。社会评访情况作为信访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引导测访。县信访联席办详细汇总处理结论的落实情况及社会评访情况,逐一电话联系相应的信访群众,全面了解核实重复信访事项的真实化解结果,耐心听取信访群众对化解结果的看法和想法,引导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部门进行满意度评价,防止重复信访事项化解出现“两张皮”现象,推动问题诉求真实解决、信访群众真正满意、重访事项销号终结。

冀ICP备17021791号-1  版板所有:廊坊为人民服务网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裕华路226号
联系电话 :0316-1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