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信访案例

专题专栏
图片专题
他山之石
信访案例
政策法规
依法信访
党员教育
最新发布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廊坊市信访局
2021年度全市信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况
疫情期间群众到廊坊市信访局信访相关注意事项
信访局长谈信访——霸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增辉

【榜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薛兆凤:扎根信访一线 把“百姓事”当“自家事”

来源: 安徽商报官方网站日期:2022-10-13发布人:admin已浏览:572

       “人无难事不上访。只有把自身本领练硬了,才能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问题。”马鞍山市信访局来信来访二科科长、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薛兆凤说道。每天上午8点不到,薛兆凤都会按照“老规矩”早早地坐在办公桌前,提前梳理当天的工作内容。他身后的书柜里,满满地放着一本本法规政策汇编和工作笔记本。

       从门外汉到信访“老兵”

       2008年,薛兆凤从部队转业到马鞍山市信访局工作。

       从部队到地方,变化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为民情怀。十四年里,他累计接处信访群众11000余人次,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1980件、领导批示阅批群众来信4696件、群众网上投诉6400余件,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200余件。多年来,经他手办理信访事项无一件被发回重办,没发生一起被群众投诉的事情。

       “信访工作不仅要有耐心、细心,更要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都要了然于心。”薛兆凤说,最早,对信访工作他只知道是接待群众、帮助解决困难,等干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并不是这么简单。走上新岗位第一年,薛兆凤边接访、边学习、边摸索。

       部队转业、全新的岗位、繁重的任务、诸多的困难让薛兆凤压力倍增。不懂就向同事请教,不会就抱着书本“啃”。为了能尽快“入门”,薛兆凤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坚持把自己看到的、工作中经历的事情记下来,不断加以总结,靠着这样的笨功夫,善于学习总结的他,从“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既精通信访业务又熟悉法规政策的复合型人才。他先后撰写的《因人因事因情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等数十篇调研文章,分别被《安徽信访》刊用或在省市会议上交流、获奖。

       把“百姓事”当“自家事”

       “每封群众来信、每件网上投诉,都寄托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事情没解决好,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能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看到群众抱着怨气而来、怀着满意而归,再苦再累也值得。”薛兆凤说道。今年5月份的一天,易某某来到市信访局将一盒女儿订婚的喜糖送到薛兆凤手中。易某某是四川人,在马鞍山开了一家修车铺,曾为父母办理低保到市信访局多次,薛兆凤接待过他。

       “因为他比我年长,我一直喊他修车大哥。当时,修车大哥来为父母办理低保,因为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最终没办成。”之后,得知修车大哥家庭困难,薛兆凤不仅自己去其店里照顾生意,还让同事、朋友的车坏了也去易某某开的店里修理。从一开始的不能理解、满腹怨言到说起了心里话,薛兆凤用一年时间得到了易某某的理解,最后两人成了好朋友。

       2015年5月,马鞍山市和县李某反映其没有享有应得的村集体土地承包费。投诉信转下来后,薛兆凤立即展开多方调查,多次与责任单位进行协调,一个月就使这一纠缠多年的信访事项得到妥善解决。当事人在网上发帖点赞,感谢信访局真正在为群众办实事。

       薛兆凤在工作上有两个外号——“数据库”和“发言人”。他将每一个来访人员家庭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和当前亟需解决的困难等问题,都分门别类建立人员信息台账,熟记于心,让自己形同“数据库”。在运用法规政策解决问题时,条文烂熟于胸、应用精准,做到“靶向发力”,被同事们誉为局机关解读法规政策的“发言人”。

       “关注社情民意,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事发地、处理在第一现场。”“不把矛盾推向上级,不把群众推向社会。”……薛兆凤的笔记本里,写着这样的话语。

       “能有幸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激动和高兴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9月19日,回想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时的一幕幕,薛兆凤至今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能够获此殊荣,既是一份无上的荣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把荣誉化作动力,冲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体现‘人民公仆’本色,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苦干实干,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冀ICP备17021791号-1  版板所有:廊坊为人民服务网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裕华路226号
联系电话 :0316-1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