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专题专栏
图片专题
他山之石
信访案例
政策法规
依法信访
党员教育
最新发布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廊坊市信访局
2021年度全市信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况
疫情期间群众到廊坊市信访局信访相关注意事项
信访局长谈信访——霸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增辉

四川成都温江“以案释案”有效化解信访存量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日期:2021-04-14发布人:admin已浏览:159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信访局积极推行“以案释案”工作机制,促进信访存量依法、及时、妥善化解。

       当好化解案件“统计员”

       建立典型案例“数据库”

       一是全面筛选成功案例,形成化解案件的基础数据库。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归类近年来的成功案例,初步审定案例是否满足“三到位”处理要求、是否达到“事心双解”效果、是否具有行业领域代表性等3个属性,筛选出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劳动和社会保障等8大类基础案例。

       二是逐一评析成功案例,形成化解案件经验数据库。开展案例再分析、再总结工作,精准掌握征地拆迁、劳动社保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形成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

       三是精准评审成功案例,形成化解案件示范数据库。建立信访典型示范案例开放型评审制度,组建由行业协会领军人士、律师等组成的评审组,定期对经验数据库案例进行评审,确保案件化解经得起检验。

       当好示范案例“教练员”

       提升信访化解“软实力”

       一是“庖丁解牛”示范案例。以汇编示范案例为蓝本,以同类矛盾纠纷化解为核心,通过示范案例化解单位“讲故事”、信访部门“讲历程”、息诉罢访信访人“讲心态”等方式,增强信访干部内功、责任单位硬功,实现信访干部由生手向熟手,化解经验由碎片化向系统化的转变,提升化解信访问题能力。

       二是“把脉问诊”求解问题。根据镇街、职能部门需求和阶段性工作特点,组织责任单位单独会商或镇街、职能部门、法律顾问集体讨论,找准存量信访问题症结和对应的示范案例,初步拟定基础性化解方案。

       三是“场景路演”化解方案。针对存量信访问题,比照示范案例做法,在初步拟定基础性化解方案基础上,由责任单位对基础性方案进行“路演”,大众评审团对问题进一步会商,形成切实可行的同类存量信访问题化解方案。同时,开展模拟接访,论证化解方案可行性,确保化解方案“开花结果”。

       当好信访化解“攻坚员”

       做实示范案例“后半篇”

       一是发挥积案化解“督战员”功能,夯实责任。组织20个责任单位与区信联办签订重复件治理承诺书;以区信联办名义每月通报示范案例“后半篇”情况;对未按时按质完成包案的单位,由列席会议的单位主要领导在全区信访联席会议上作情况说明。

       二是发挥积案化解“谋略员”功能,畅通梗阻。重复件、突出清单信访问题“一揽子”统筹推进,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建立完善信访疑难问题的专项资金渠道、联席会议推进、需求政策支持、联合会诊方案四大机制,制定完善案件化解方案,解决资金支付困难等问题,努力实现“积案清零”目标。

       三是发挥积案化解“战斗员”功能,化解纠纷。按照“大信访”工作要求,分类组建化解工作专班,会同相关单位合力推进、联动化解;搭建多元化化解处置平台,参照成功案例做法,综合运用调解、司法等手段,联合接访、统一回复,多措并举、齐向发力,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化解群众不合理诉求,实现息诉罢访。

  蒋正根 郑良进

冀ICP备17021791号-1  版板所有:廊坊为人民服务网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裕华路226号
联系电话 :0316-1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