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信访案例

专题专栏
图片专题
他山之石
信访案例
政策法规
依法信访
党员教育
最新发布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廊坊市信访局
2021年度全市信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实况
疫情期间群众到廊坊市信访局信访相关注意事项
信访局长谈信访——霸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联席办主任、信访局局长张增辉

寻找最美信访干部|钟永华: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红网日期:2021-04-06发布人:admin已浏览:233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年中的大多数周末,岳阳市信访局接访二科科长钟永华都在办公室度过。他以自己的坚韧和担当,忠诚履行着一名党员“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以自己的真心和实诚,认真践行着一名信访干部“情系群众、服务百姓”的真挚情怀。

       12支钢笔的真情

       在钟永华摆满信访工作材料的柜子一角,珍藏着12支颜色、图案不一的钢笔,有些笔头早已锈迹斑斑。这是72岁的信访人刘某兰不久前送给他的“礼物”。“礼物”的背后,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

       “刘奶奶,您来啦!这次又碰到什么难题啦?”面对刘某兰的第52次上访,钟永华仍是一脸笑意地端上一杯热水。

       房屋被拆除未得到合理补偿、儿子被企业辞退未合理安排、种植的树木被砍伐要求补偿……因为生活里的种种问题,刘某兰曾因上访时情绪容易激动而被人当作“缠访户、闹访户”。

       “她多次上访的问题中,有的已被有关部门答复并复查复核,信访程序已经终结,但事还未了。”钟永华说,老人每次提出的诉求他都认真地做好记录,合理诉求必须解决到位,不合理的就反复多遍地解释,直至她表示理解。

       一来二往,刘某兰上访的声音也渐渐温和起来:“钟干部,我的廉租房还没住过就欠了水费,还要交滞纳金,您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下?”

       了解事情原委后,钟永华与岳阳市水务集团、市住房保障中心等相关部门迅速取得联系。短短几日,钟永华便协调好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房子入住和水表计量的实际情况,发现刘某兰的诉求有一定合理性。很快,钟永华摆事实、讲政策,成功为刘某兰减免了自来水滞纳金。

       “我反映的问题你总是要写在本子上,这些钢笔你一定用得到,还可以给孩子读书写字用。”刘某兰四处收集,凑齐了12支钢笔,送到钟永华手上。他明白,尽管有些笔已难以写出文字,但那份真情已写在他的心里。

       从一次次的接访中,钟永华也细心察觉到,年过七旬的刘某兰和患病的儿子相依为命,生活时常面临困境。从此,钟永华时常到刘某兰家谈心、拉家常,每次还带上一些米和油。

       刘某兰被钟永华的真诚打动着,依赖上访的执念逐渐化解,过去那些不合理的信访诉求不再提出,上访次数更是越来越少。

       “刘奶奶不仅和我承诺以后依法理性信访,还成了接访大厅里的‘文明劝导员’,告诉信访群众要支持信访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信访问题哩。”钟永华说。

       凌晨两点的坚守

       每到年关越近,农民工讨要工资的信访问题便有所凸显。

       2020年11月9日,从外地到岳阳打工的周某某等14名农民工一齐上访,请求追回某建筑公司拖欠他们的53万元工资。

       “一年到头拼死拼活,不拿到这笔钱,我们都没法回家好好过年。”接谈室里,14个男人耷拉着脑袋,话语间充满沮丧。钟永华心里想,追回拖欠的工资款,是给这14个家庭带来新年的希望。

       通过接谈,钟永华了解到该公司为赶进度,让农民工们进行了合同以外的加班工作,但最后在加班时间、工程量核算上双方有较大争议。于是,他马上电话联系人社局核实情况,确认事实后,当天发函交办人社局相关部门处理。

       “问题不解决好,它就在我心里一直挂着,时不时提醒我要跟踪关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钟永华把农民工代表的微信置顶,多次致电相关部门,回访跟踪问题解决情况。终于,所有工资款项在12月份支付到位。

       钟永华出身农家,深深懂得农民工外出工作的不容易,总是在信访战线尽心尽力为农民工维权。

       2016年,还是网信科科长的他临时到接访科“兼职”两个月,就遇上了岳阳县杨林街镇某水上乐园的农民工工资拖欠信访问题。他清楚记得,当时是中秋节的前一天,原本他和家人提前约定好,当晚开车回老家看看年迈的母亲。

       “没看到钱,我们绝对不走!”一大早就过来上访的农民工情绪十分激动。

       “如果不妥善解决,就会严重扰乱到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还会影响到其他上访人的情绪。”钟永华心想,他把前来“讨债”的农民工客客气气请进会议室,用坚定的语气说:“我也是农民出身,知道你们拿不到工资的苦楚。我保证,只要核实了你们的诉求真实合理,我一定尽全力帮你们追回工资。”

       承诺虽简单,却安了大部分农民工的心。钟永华马上和同事分头行动,调度岳阳县分管领导、镇里相关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到场开会研商。

       会议一开就是大半天,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才商议出由“企业负责人马上借钱支付部分工资,余款节后全部到位”的方案。钟永华的手机里,此时已有无数个家人打来的未接电话。

       “大家都等着钱回家过节,我做了承诺,必须和他们一起等。”钟永华说。

       直到次日凌晨两点,企业负责人才匆匆赶到,送来了拖欠的部分工资。

       拿着来之不易的工资,14名农民工愤怒了整日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钟永华觉得这份坚守真值得!

       6年信访战线的老兵

       钟永华是名老兵,他曾在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郴州支队服役23年,先后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被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但他也是名“新兵”,2014年底,他转业走进岳阳市信访局的大门时,已是不惑之年。

       “我刚来时业务不熟,一封上访人的信至少要看半小时才看懂。”当时的钟永华,仍带着当兵时一股不服输的劲,“越难我就越要做好!”

       熟悉信访问题办理流程、学习以往处理成功的信访案例、在现场研商会上认真做好笔记……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学习业务,他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推迟一小时下班。6年的信访战线历练,他转战办信、网信、接访等各业务科室,成功实现了由一名武警老兵到信访“老兵”的转身。

       2017年,钟永华荣获湖南省信访局颁发的“优秀业务能手”,次年又荣获岳阳市年度“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在钟永华干净的办公桌上,不难看到他为此付出的努力:一本翻到中间掉了页的《信访工作常用法律政策汇编》,一副用于电脑学习工作新配的黑框眼镜,一杯在接访一整天后给嗓子救急用的白开水和几粒喉片……

       “谁懂,谁专业,就谁来讲。”每周五下午,钟永华组织科室的同事们开展气氛融洽的业务学习,不仅总结一周信访工作中产生的疑惑和问题,还为新的一周工作“充充电”“打打气”。在他看来,业务能力并不以年龄大小和职位高低来评定,每次遇到不懂的法律法规等问题,他都跑到比他年龄小的学法律专业出身的副科长办公室请教,还带好本子做笔记,最后连声道谢。

       “身处信访战线,与业务能力同等重要的,是一名党员的党性。”有着26年党龄的钟永华始终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一次,以前的老朋友找他帮忙把熟人的信访问题优先解决好。

       “只要是合法合理的诉求,我一定依法依规解决到位,这是我的本职工作。”钟永华对朋友说。尽管可能让人对他“有看法”,但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做到问心无愧最重要。”

       六年磨一剑,情洒信访路。六年来,钟永华接待上访群众3000多人次,受理办理信访事项5000多件,组织召开信访协调会100多场次,经办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先后获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冀ICP备17021791号-1  版板所有:廊坊为人民服务网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裕华路226号
联系电话 :0316-12343